三行诗

管杀不管埋

【绎夏】无理结

      

     

     

001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

    

我的眼前是漫山遍野的曼珠沙华,古老的忘川水在身下静静流淌。天气很晴朗,我像个宠儿枕在老婆婆的膝盖上,身边轮换着不同身份的小鬼,她们客客气气,总想塞点什么给我算是打点。

    

“幺儿,这是阳间极著名的胭脂。现在什么都不值了,留给你做个观赏。”

    

她是对着我说话的,眼珠子却翻起来看婆婆,一脸讨好的样子。婆婆没有眼珠子,所以我不晓得她有没有在看我们,她只是轻轻一哼,抄起巨大的横桨,猝不及防的往忘川水里面狠狠地击打。

    

“有些个疯婆娘别想搞些阉贊事。再让我发现一次,仔细着你的三魂六魄。”

     

002     

    

她们叫她孟蛮婆。

    

大家都是不懂她的,因为其他的鬼太太们混到婆婆这个级别,不是到地狱里面讨个闲官享清福,就是仗着资历吵闹着要升仙。      

     

鬼太太们向来最痛恨来守忘川,她们女儿家的心思不灭,做了鬼也爱保养。忘川里的风毒的要死,随便割两刀脸上的皱纹就来了。又要和来来往往的鬼魂们废话,费神费脑,衰老的就更快。

    

婆婆不一样,自打她来了之后,就在忘川边上安了家。她为人刚正,嗓门又大,追着偷偷渡河的鬼魂骂个十里长灯也不带喘气。就这个泼辣劲儿,算是站稳了脚跟。带着急性子偏偏又好清静,鬼太太们感谢她把活计全揽了,她还嫌拜访的太太招烦。

     

她爱一个人住,所以我显得意外。

     

不是没人嚼过舌根。

    

据说已经是很久之前的故事了。大致就是婆婆的儿子儿媳出事,手底下的小孙女因为战乱走失。婆婆生前不甘心,到死还是不甘心,守在这忘川边上眼巴巴的盼,不再瞧她孙女一眼不肯善罢甘休罢了。

    

“幺儿,你的岁数摸起来,倒和她孙女差不多大。”

    

“你瞎贫嘴,小心舌根。”

    

我什么都不知道,但是我乐意做她的孙女。她全身上下的皮肤都老皱干瘪,呆呆看向忘川的时候像枯死的朽木。我不害怕,但我总觉得很心疼。我跪到她的腿边枕进她的怀里,我想让她暖烘烘。

     

“幺儿,你为什么会不记得了呢?”她的声音变得很凝重,“日子不多了,你要是能渡过去,我帮你投个好胎。”

     

“婆婆最疼我的。”

    

003    

     

“什么都忘了?莫不是生前被钉了爱别离?”

       

“什么东西?”婆婆竖起了耳朵,“是哪个朝代的玩意儿?有这么大的效力。”

    

“我死的时候是明朝。”小舟上的鬼客不紧不慢,“爱别离。全身上下的长钉穿入人的肉体,有噬骨之效。若是在行刑的时候撒手去了,三魂六魄丢掉个两魂五魄,什么记忆都想不起来。”

     

“脆生生的丫头,谁舍得给她用这个?这……”婆婆有些生气的摇了摇脑袋,想再说些什么却没再讲出来。她嘱咐我把头巾包紧一些,忘川的风大,我们摇摇晃晃的,在江水里打了个旋。

     

“爱别离……”

    

大抵是因为船晃得厉害,我脑袋有点晕。

       

004    

    

“你做什么!放开我!老妖怪!”

    

“这……”我有些无措的看着婆婆,婆婆叹了一口气,抓着他的衣襟往床边一扔。

     

“捡到的臭小子,得了失心疯,又说是尘缘未了,没有鬼使能渡他,扔我这里来了。”

     

屋子里有些暗,我正熬着曼珠沙华调制的羹汤,香气一阵一阵的往外冒,他就小心翼翼的凑过来。

     

“姐姐?这个是什么东西?”

     

“姐姐?”我再一次的有些惊讶。

    

他往火光里凑过来,我便更能确定他与我差不多年纪的。我从来只知道失心疯是变成一个疯子,到不知道还有把人变成幼儿的功能。

     

“你倒说说,你今年几岁了?”

    

“姐姐!”他看我看的极其认真,“我今年八岁了。”

     

005 .  

    

“好歹你还记得你叫陆绎,分明是我比较惨。”

     

“姐姐什么都忘记了不好吗?我受的那些欺负巴不得想忘,我却还历历在目呢。”

    

我们熟起来,同吃同住,又一同走在摇曳的彼岸花丛里。我折下一只火红的花束插在他的耳后,他不太高兴的撇撇嘴,摘下一大束放进我的篮子里。

    

“我是男孩子,我不爱插花。”

    

“我是个姑娘家,我也提不动这么多东西。”

    

我瞧他气呼呼的样子忍不住去逗他,他果真是一下子想不了这么多,这下倒是如梦初醒一般,把我手上的篮子接过去,递了还挂着晨露的花骨朵过来。

   

“这只最是漂亮。”

     

“最漂亮的,你就这般给了我?”

     

他脸红了,像是被这通天的火红感染,无法抑制的蔓延到耳梢。片刻沉默间,有蝴蝶停留在他的鬓角,他的嘴边弯起一轮明月。

    

“因为……姐姐甚是漂亮。”

     

“哦。”我心里美滋滋,“那你长大之后还留在我身边,选个暖洋洋的日子,你娶我好不好呀?”

        

“我……”

    

他眼里还是孩童的稚嫩,他现在不懂何为情欲,所以他只是凭借着本能抱住了我,又好像被吓自己坏了似的,跌跌撞撞退后了几步。

    

“自然是好的。”

    

006       

     

我极其喜欢暖烘烘的感觉。每当日头好了,我就央求着婆婆带我一起去忘川。日头不好的时候,我缩在毛头小房里紧紧挨着熬制孟婆汤的炉火,陆绎是我的天然手袋,他把我冰凉的双脚抱在自己的怀里,没有一点嫌弃的意思。

     

没有去投胎,那就应该还有体温。奇怪的是明明陆绎他都总是暖洋洋的,我就极其冰冷。

    

“幺儿死前怕不是血都没了。”

    

婆婆总是对我的身前忧心忡忡,像是一只老猫心疼自己养大的的小猫,发出悠长的咏叹。她还是不怎么待见陆绎,却因为我们两个的玩闹,愁云密布的脸上终于有了一点笑影。

    

“你们两个这样好,送你们去渡忘川的时候,我把你们投到姻缘里去。”

     

“婆婆渡我,却也算不得顶好的姻缘。”我去掐他肉呼呼的脸蛋,“这样的一个小气鬼,哪家姑娘喜欢?只是这模样真的是俊俏,便宜了我倒也不错。”

    

“姐姐又这样说!”

    

陆绎别过头去,他脸上放红,再也不理我。

    

007     

    

婆婆近日里来似乎是特别的愁。

   

“时日不多了。”她一个人在老旧的桌子上敲手指,“尘缘未了,怎么渡啊。”

    

“我们在这里一直陪着您直到我们魂飞魄散,倒也是挺好的算计。”我不是非常在乎。

     

哪由得着没有名分的孤魂野鬼一直飘荡呢?等到我身体里的一魂一魄散的干干净净了,我就该彻底消失了吧。

     

陆绎能撑的时间比我长,我用手指把窗柩抓住了三道长痕,木头刺进了我的骨肉,不痛,反而有种该死的熟悉感。我转过身去抱住婆婆。

    

“您去帮帮陆绎,您去帮他问。”

     

“我已经是个没戏的鬼了。能遇着婆婆,像是有了一个家人一样,我心里头很感激。”

    

“幺儿啊。”婆婆碰了碰我的脑袋,“别怕,有婆婆,婆婆不会放弃你们的,听话啊。不要再乱跑了,千万不要再搞丢了,我真的受不住了。”

     

她的声音里有了呜咽。

    

我猜,她是不是想起了某个夜晚,没有月光,模模糊糊之间,有一孩童磕磕绊绊的步伐越走越远。

    

都是可怜人罢了。

       

008     

       

“走,我这就带你走。”婆婆匆匆忙忙的拉上我,留下正与我打哑谜的陆绎一脸疑惑。

     

“三日之后就是最后期限了,我带你渡过忘川,末端那里有不是有鬼使把手么?你记得莫慌,我不要这张老脸了,趁他不注意,我把你推进轮回里去。”

     

“婆婆,那你怎么办?”我被她好一顿吓,“你的官职怕是要因为我而没了,不仅是这样,阎王爷一生气,你自己会不会魂飞魄散?”

     

“你就不要管我了丫头。”

        

婆婆拉扯着我的袖子把我带上船,她是很有魄力的,使了个法子让我说不成话,两只大手拼命地摇着,小舟快的像在飞。

    

忘川水是有灵性的,怎会通透不了婆婆的心思?平时一碧千里的柔顺水流登时间翻起惊涛骇浪,水源的中心浮起无数暗涌,打着转转,有吞噬一切的功力。

     

“糟心的婆子。”婆婆大骂,“平时与我好,我就想保一个人,偏的要与我作对起来了。”

     

忘川说不了话,里面的水流翻得却更猛。不知道是水珠还是水雾的东西迎面涌过来拍在我的脸上,我的脸疼的厉害。我们在最中心的地方被拖起来卷,渐渐地起了幻听。我确信是有人在叫我的,就在我什么都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身下一阵天旋地转,我掉到了刺骨的江水里。

       

“今夏……”

     

我被遏制住了呼吸,好像有人抱住了我,什么东西温柔的,如视珍宝的溜进了我的心里。

     

“今夏,回来吧……”

     

009      

     

“谢天谢地!阿弥陀佛。”婆婆双手合十长舒了一口气,“因祸得福,你丢失的那些魂魄居然回来了。”

     

“她们……可是都藏在忘川水里?”

     

“是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婆婆这么高兴,“你可记着些什么出来了?咱们了却了却心愿,大大方方的给她渡河去。”

       

“我记不得。”我脸色白的厉害,即使是听到了自己心跳声了,手上脚上还是冷的想落泪,“我只听见有个声音喊我,今夏……这大抵是我的名字,其他的东西,我真的记不得了。”

       

“不急不急,日头宽限了,咱们可以慢慢想。”婆婆拉着我的手,她虚无的眼睛里,落下一滴浑浊的泪水。

    

大概是我眼花了吗?我越过她去瞧一直在身后闷声不说话的陆绎。他好端端的,似乎突然抖了一下?

     

无所谓了……魂魄回来了也不好,脑子当真是痛的厉害……

    

我给自己捏了捏被角,由着自己堕入黑暗里。

     

010     

        

“袁大虾!城北边那边有个卖糖葫芦的,这样吧,咱们两个来扳手腕,谁输了请吃糖葫芦!”

     

“今夏,你不必有任何负担。我喜欢谢霄是我的一厢情愿,哪怕是没有你,他也不一定会喜欢我。今夏,不要跟我生分了,好吗?”

      

“今天为师就正式收你为徒。谁说女子不如男啊?”

      

“今夏?你肚子饿不饿?要不要我去给你做点什么好吃的?”

    

“诶呦闺女,你什么时候才能给我招来一个女婿我就心安喽,心安了!”

     

“袁公子?袁小姐?亦或是?表嫂嫂?”

     

“今夏,弃车保帅,是我的荣幸。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看见你和他恩恩爱爱,白头偕老。”

     

“今夏!我的好孩子!这么多年,姨让你受委屈了。”

    

“今夏!你快点让开,这个仇难道你不想报吗?为什么!你究竟是为了什么呀?你这样,对得起你死去的母亲吗?你配做她的女儿吗?”

     

“袁捕快是六扇门的人,想必这闺房里的乐趣,应该不会不懂?”    

     

“那你就看看你在他心里究竟是什么地位?你猜猜看,他会不会为了你来求我?哈哈哈哈哈。”

      

“严世蕃,我死也不会放过你。”

     

…………

       

“表面上的证据,不一定是真实的答案。”

    

“把你的手给我放开。等会儿我会让岑福把衣服拿给你,洗好了还过来。”

     

“这猫怕水,淋湿了怪招人心疼的。”

     

“我可不是什么坐怀不乱之人,不过你这姿色嘛……”

     

“医仙,内人唐突了……”

       

“我可以忍受他将我踩在脚底,却不能忍受他伤你一丝一毫。”

     

“我这辈子想娶的女人,只有你袁今夏!”

     

“我捡了个宝啊。”

    

“你啊。”

      

…………

       

“我求求你……求求你告诉我她在哪里。”

      

“陆绎!”

    

我尖叫着从梦魇里醒过来,冷汗打湿了我的衣服,又好像溺水了一样,四周黑洞洞的,又冰又冷,我找不到陆绎,空前的绝望。

     

“姐姐。”

    

陆绎从床脚爬起来了,他好像到了我的床边,却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姐姐……你是不是想起来了?你是不是……你是不是要离开了呀?”

       

011     

     

“你临死之前的心事,是陆绎那个小子把你忘了,好好的活下去。”婆婆拿出一张小纸条给我看,“我托人去查了陆绎的尘世,他在你离开之后因为受的打击太大,心智退化到了八岁。就那么生活了两年,突然有一天盯着水面发呆,跳下去了就没有再起来。”

      

“他的凡尘心事呢?”

     

“他说了。”婆婆表情有些不忍,“在他的记忆里一直有一个说不清楚身份的女孩子。他不知道她是谁,但是莫名其妙的,他希望和她白头偕老……”

     

我一时间有些语塞。眼眶里有什么温润的东西夺眶而出,背对着熟睡的陆绎,我们两个女人家看着对方笑着流眼泪。

       

“真的好傻呀。”

    

不知道婆婆是在说谁。也许是我,也许是陆绎,也许是她自己。

        

012     

      

“求求您让我自己选择吧。”

     

婆婆再次把我绑上小舟的时候忘川平稳的向镜面一样。我用力的挣扎着,水总是让我很害怕,但此刻我真想能翻到水里去。

        

“他的心愿不可能完成了。而你的心愿已经完成了。”婆婆尽力的让自己语气保持平稳,“能救一个是一个,等到你在轮回口喝下一碗孟婆汤,你就再也不记得了,没那么多痛苦。”

     

“婆婆,您知道的。我从来没那么多痛苦。”

     

“我们两个兜兜转转这么久了,如果还能互相陪伴着度过一段时间,简直是上天的恩赐。”

      

“婆婆!您知道什么才是最痛苦的吗?”我强忍着眼泪,“您应该知道的。魂飞魄散又怎么样?哪里比得上相爱的人别离这样的痛苦来的字字穿心!您也一直在等,我也一直在等,现在我等到了……求求您了……”

    

“我们去彼岸花海成婚,到了忘川冰封的时候,也算是共了白头。我真的……我很幸福。”

     

“……”

     

“诶……”

      

过了良久,婆婆像是被抽干了力气一样无奈的坐了下来。

   

我们又在忘川的中心,这一次风平浪静。我们两个一起叹气,但是我心里明白的,婆婆心底的冰山已经化了,现在是一池春水的季节。

      

013       

     

“三魂六魄大概只可以撑人间计年的10多年。”

    

“感激之至。”

     

我从小舟上下来,花田里的陆绎抹干了眼泪,几乎是要摔倒一样的朝我奔过来。

    

“姐姐!我以为你离开了就不回来了……”

     

我接受了他这个大大的拥抱,好像全身的血肉都活了回来,灵动的,鲜艳的,能够爱和被爱。

     

太阳出来了,红艳艳的一片,好暖和。

      


     




     


      


    


     



     


       


    


    


    


    


    


  

         


     


    


     


    


     


评论(60)

热度(72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