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行诗

管杀不管埋

【绎夏】平凡婚后故事

★写给珝珝的生贺@木珝 

      

      

001   

         

陆先生娶到了媳妇儿这件事以前在陆先生的交友圈子里一直被类比成神话一般的故事。

亲友们很奇怪,陆先生虽然帅气多金年轻能干,但作为高中拒绝女生最高纪录的保持者,有小女生搭讪开口一不留神就能把对方噎死,工作忙起来好说歹说也不肯回家的钢铁直男,除了他们这一群亲友,居然会有人受得了他吗?

亲友们的疑惑一直持续到一场年末聚会。

一向最讨厌热闹的陆先生破天荒的同意赴约,还带来了新婚的小妻子。

嫂子姓袁,长相很可爱的一个姑娘,水汪汪的大眼睛人畜无害,很活泼也很健谈。

亲友们觉得她亲切纷纷去找她讲话,结果还没开口又被陆先生醋的一个一个用眼刀瞪了回来。

席间陆先生大改之前不近女色的形象,夹菜倒水,剥壳去刺,柔声细语的和袁小姐咬耳朵,袁小姐脸都红了也不收敛,旁若无人的环腰抱着,就差没有把老婆抱自己腿上了。

看呆了的亲友们突然觉得自己似乎明白了什么。

从此陆先生娶到媳妇逐渐不足以成为谈资,被类比成神话的变成了公认的驯夫达人袁小姐。

      

002    

     

陆先生性子很安静偏偏袁小姐特别爱闹腾。

袁小姐长了一张娃娃脸,性格也和小朋友一样,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遇到有趣事情的时候忍不住抓着喜欢的人一起分享。

因为知道陆先生喜欢安静,袁小姐尽量控制住不对自己的丈夫叽叽喳喳。

于是陆先生总是看到这样一幕——袁小姐经历了什么让自己心情很好的事情,抱起手机把键盘噼里啪啦的一顿打。

“下次也跟我说说吧。”陆先生有些吃醋,“你在和谁聊得这么开心呢!”

“是我闺蜜啦,女生!而且我怕打扰到你嘛。”袁小姐反应过来丈夫又变成醋缸了,眉眼弯弯的抱住他蹭一蹭,边笑边撒娇,熟练的让人心疼。

“女生也不行!”陆先生脸色好看了一点,软软的抱住袁小姐的脑袋语气认真,“我是你的丈夫,要和你过一辈子的人,你要只爱我知道了嘛。”

“好好好,我只爱你一个。”

袁小姐失笑,有一说一,这个在外人眼里不苟言笑的人,在她面前还是个撒娇精呢。   

      

003    

      

袁小姐高中的时候人气很高。

因为漂亮脾气又好,袁小姐是不少男同学心中的女神,不夸张的说,追她的人能从学校的东大门排到学校的西大门。

袁小姐一直坚守着不早恋的原则好好学习,但哪个女孩子没有幻想过自己有一段甜甜的校园恋爱呢?步入职场后的袁小姐和同事们谈过这一遭,每回语气里都带着一些小遗憾。

不知道是哪个同事嘴快,总之这件事情莫名其妙的传到了同公司不同部门的陆先生那里。

陆先生当机立断,回家的时候上亲戚哪儿顺走了侄子侄女的两套校服。

“你干什么!丢不丢脸。”

袁小姐被架着换上校服后又被架着坐到街心公园的长椅上,夜风吹的轻柔,他们两个娃娃脸手牵着手,看上去倒真像两个溜出来谈恋爱的高中生。

“圆梦啊。正好我高中的时候也没有谈过恋爱。”

陆先生一脸理直气壮。

小小的手掌被丈夫整个包着,温热从皮肤渗透至心脏。街灯亮起,长风无声,面前的小湖泊波光粼粼。此时此刻,没有任何人来打扰。天上有繁星,脚边有落叶,身边有恋人,世间匆匆,唯有这般最动心。

袁小姐幸福的躺进陆先生的怀里。

      

004    

    

当然婚姻不是乌托邦,两个人在一起朝夕相处,产生小矛盾是避免不了的。

陆先生的脾气在袁小姐意料之外的好,袁小姐对陆先生是一百个满意。只是有一点让袁小姐深恶痛绝——陆先生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劲头——每每有了项目必定亲力亲为,各个细节一手抓,别说是熬夜,通宵都被她逮到过两次,而且屡教不改。

再一次被抓到陆先生靠咖啡吊精神熬到半夜的时候,袁小姐终于忍不住爆发了。

“陆绎!你又不听劝。你的下属你的徒弟是拿来当摆设的吗?为什么要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呢?”

“上次就和你说过了,一个科室的任务量不要一个人来扛。你能扛一次能扛一辈子吗?你要是熬出了事我怎么办?”

袁小姐越说越鼻酸,为了展现自己的生气程度让那人引起重视,她穿着睡衣跑出去,半夜里坐上了去闺蜜家的计程车。

几乎是一到闺蜜家袁小姐就后悔了。

“怎么办?他会不会觉得我是在甩脸色?我是不是太过分了?他都已经这么累了我还对他大呼小叫我实在是太不清醒了!他会很难过的吧……”

袁小姐神神叨叨了一个小时后闺蜜的家门被敲响,门外面的陆绎可怜兮兮的站着,眼眶红红的,只穿着一件单薄的外衫。

“你怎么穿的这么少就跑出来了!”

“我错了……”

“怎么连袜子也不穿?不冷吗?”

“我绝对改,下次不会了……”

“我……”

袁小姐一句话支吾了半天也没说出来。

怕尴尬提前走掉的闺蜜打开房门偷看,发现他们两个居然还在风口僵持心里急得不得了。

闺蜜气呼呼的从房间里出来直接把袁小姐往外面一推,在他们临走之前又神神秘秘的和陆先生说了句什么。

战役的最后以陆先生回家狼变让袁小姐失神在床上告终。

不久之后袁小姐知道了那句话。

“小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

袁小姐无奈的掐了掐先生的脸,“人家是让你模仿不是让你超越。”  

至于吵架,陆先生学乖不再拿自己的身体当做本钱之后就鲜少再发生了。

     

005    

     

托陆先生母胎处男一朝解封的福,结婚后不久袁小姐就怀孕了,生下一个女儿叫小桃子。

陆先生是一个十足的女儿控,加上女儿小桃子眉眼之间又和今夏十分相像,陆先生更是疼爱的不得了。下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看女儿,争着抢着哄女儿睡觉,给女儿喂奶粉,抱女儿看电视,眼神温柔的样子让袁小姐都自愧不如。

陆先生和袁小姐一起教小桃子学走路,一小段路,爸爸妈妈各在一头。小桃子咿咿呀呀的,露出半颗小小的门牙,张牙舞爪的从爸爸的怀里往妈妈的怀里跑,又笑嘻嘻的从妈妈的怀里往爸爸的怀里跑,哈哈哈的声音响亮。

“哦到爸爸怀里啦,我们小桃子真棒!走,我们走到妈妈那里去好不好?”

“诶乖宝宝,来,我们走着。”

陆先生拖着女儿的小胳膊,满眼都是幸福。

晚上睡觉的时候陆先生把中间的小桃子和自己的小妻子都圈在怀里,小桃子呼吸平稳的做着美梦,爸爸妈妈四目相对用嘴形交流。

“谢谢你今夏。”

“突然谢谢我什么?”

陆先生又笑了。

“我爱你们,我爱这个家。”

“我也是。”

袁小姐最喜欢这句情话。


006  


陆先生平时不常讲情话,做事却极其的可靠,总是在日常生活中让袁小姐感受到满满的爱意。


陆先生习惯于比袁小姐早起给她挤好牙膏,会在天气干燥的时候给她泡柠檬蜂蜜水润喉。生病了喂她吃药喝粥,天寒了提醒她添衣保暖。等到酷热的夏天,再默默无闻地把冰西瓜最中间最甜的那一部分挖出来平分给她和孩子。 


会拉着她看家庭版的小电影,拉着她看星星看月亮。要是遇到两个人工作都不忙的时候,陆先生就兢兢业业地做好攻略,一家三口出去郊游。


“我不擅长说情话,只会一句我爱你。”


“足够了陆先生,并且对于我来说,你在我身边的每一刻都像是告白。”


对于陆先生和袁小姐来说,爱是饭桌上做法稚嫩的饭菜,是衣架上还未干透的衣物,是加班时默默发出去的短信。是雨伞,是熨斗,是冰箱,是和对方有关的每个平平无奇的瞬间。


007   

      

袁小姐对美食有着一种执念般的热爱。


她尤其爱吃自助餐,读大学的时候几乎每一个节庆都要拉着室友去学校旁边的自助餐店饱餐一顿,烤肉火锅寿司甜点,吃货的愿望一次满足。


结了婚之后依旧馋自助,陆先生却因为担心她一次性吃的太多对胃不好说什么也不愿意带她常去,就算是去了陆先生也在旁边把关,袁小姐并不能吃的尽兴。


但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袁小姐平时也爱跟朋友们出去玩,再三向陆先生保证绝对不把自己吃撑之后袁小姐出门就跟朋友们拐进了自助餐店。


她像一只偷腥的小猫,抱着心心念念的美食不肯撒手,一个不小心,果然还是把自己吃撑了。


“你啊,说你什么好?”


带着圆圆的肚子回家,陆先生摸一摸,无奈的刮了刮她的鼻子。


陆先生去倒热水,又去找健胃消食片,拉着她的手在小区里溜达了两圈,袁小姐总算是好受了点。


“你干什么!唔……”


一到家就被压到了沙发上,袁小姐惊恐万分。


“继续运动,帮你消食。”

   

008


袁小姐和婆婆的关系是非常好的,她们一个星期去看一次对方的父母,婆婆总是拉着袁小姐聊这聊那。


“我们绎儿小时候可活泼啦,当着大人的面唱歌跳舞一点也不害羞!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长大了就爱不讲话了。”


“唱歌跳舞?”袁小姐看着脸明显红起来的陆先生一脸的兴奋,觉得自己必定是抓住了什么把柄,“妈,他都唱过些什么跳过些什么呀?”


“可多了!什么扯啊,sexy back啊,中西合璧呢”婆婆一脸的骄傲,“还会自己作词作曲,小时候老是哼一首叫做我爸打我的歌,哈哈哈可有才华了。”


婆媳两个和在场的亲人默契的发出了嘲笑的声音。


陆先生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009  


自从袁小姐知道了我爸打我的事件就像找到了失落已久的尚方宝剑。


陆先生毅力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对待工作,对待生活……亦或是对待情事。


袁小姐体力不如他,一开始还能够旗鼓相当给他一点回应,到后面真的是腿麻腰也麻,腰下不可明说处火辣辣的一片,锁骨上青青红红,半点也不愿意动。


袁小姐的逗夫原则,身上功夫比不过,嘴上功夫是一定要占的, 老公宝贝亲亲爸爸乱叫一通,媚眼如丝,哑着嗓子激的那个人大动干戈。


有时候逗得过了火,实在受不了了就瞪着眼睛喊“老公打我。”眉眼弯弯的,搞得那人又好气又好笑。


“能不能不要提这个梗了呀?”


陆先生把一切都收拾干净之后从背后抱住她。


“嘻嘻,那就老公亲我。”


010    


比起其他的动作,袁小姐是真的很喜欢陆先生抱他,在袁小姐记忆中的恋爱史里,陆先生的一个拥抱可以当做是心动top1。


那是在冬天,确定恋爱关系刚刚一个月左右,陆先生邀请袁小姐去看画展,袁小姐出门的半路上下了雨夹雪,因为她没有带伞,所以不得不在身边的公交车站稍微等候。


把原因发给陆先生之后袁小姐有些懊恼,好不容易两个人都有空可以约会,却因为自己的疏忽浪费掉了。那天的气温特别低,袁小姐一个人站在三面透风的公交车站,心情低落到极点。


“今夏。”


陆先生的出现是惊喜的,撑着一把大伞,破开风雪一步步朝她走来。


“不要去了,我送你回家。”


陆先生把滚烫的奶茶塞在她的手里,外套打开直接把身形娇小的她裹进去,撑着伞,抱着她护她回家。


男人的怀里温暖可靠,几乎是一个瞬间,袁小姐所有的不开心全部被治愈。她偷偷的用余光瞟了一眼陆先生,剑眉星目,在漫天的大雪里,英俊的不可方物。


这一眼就是一辈子。


陆先生也许并没有察觉出那个拥抱的意义。但是对于袁小姐来说,在这座只有她独自打拼的城市,人情冷暖漫天风雪之下,终于有了一个永远坚实,永远温暖的怀抱。


爱,就是在不经意的细节里产生的。

















      


        



评论(58)

热度(998)

  1. 共4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